繡球花是個亞熱帶的花卉,在台灣是5-6月分盛產;在西方國家是個非常流行的花卉,可用在婚禮和自己種再花園。 種植在戶外花園的繡球花,因為土讓和天氣的變化,顏色也會改變喔~還有古典色呢! 而古典色的繡球花出現在秋天,也是最好的乾燥花材。

不同顏色和季節的繡球花。Antique 為古典色,秋季的品種適合做乾燥花

 花園

後花園

自然走道花

 

如何保養繡球花呢?

鮮切的繡球花需要很多的水,他和一般的花不太一樣的是他的花瓣也會吸水,同時的在天氣炎熱和太陽照射下水分蒸發和流失的速度也很快。

盡可能保持繡球花的水分是很重要的,最基本的就是;1.花瓣灑水 2.花瓶裡的水位要高 3.加上花梗斜剪,甚至可以分岔和打碎來增加花梗的西水面積。

 

辦公室類行小桌花

 

 

如何挽救繡球花?

 

 

婚禮走道花

  捧花

繡球花婚禮(藍白色)

  婚禮蛋糕

大型桌花設計

 

 

其實說來真的另我捏一把冷汗~

有 沒有看過朋友的戶外婚禮上使用繡球花(或捧花),而繡球花因為日照整個軟掉? 這其實發生在我身上就在去年(@@汗),我在溫哥華接洽一個了朋友(婚企),她訂了花自取確忽略了場地對花卉的重要性。 她訂了藍色的繡球花做了整個場地的設計主題,我心想~小case 沒問題! 結果當天晴空萬里,太陽高照,在一個豪宅辦了一個戶外婚禮!!  走道的椅子花都只有一個水管來支撐繡球花,這樣的結束了第一階段的婚禮儀式,全部的繡球都已經垂頭了....@@傻眼。 還好早就知道不可以用繡球做捧花,因為它大概在缺水的情況下,只能放1小時

 

趁傍晚要轉移會場到餐廳的途中2小時,我就使用了下列方法1&2來挽救!!

 

1.浸泡:準備一個大水桶,把水裝到滿,再把全部的繡球花都放進去。如果時間充裕,放一個晚上都行。

浸泡法

 

 

2.包覆:因為花實在太多所以而且時間短,所以進泡10-30分鐘後就用濕的衛生紙包覆花瓣,再把花梗放回高水位的花瓶中,直到她自然風乾。

 

如果平時這些方法再不行的話....

 

3.泡熱水:把水煮滾了後,把花梗斜剪再泡熱水1-3分鐘。這是因為有時後因為花梗賭塞,因此花吸不了水。泡熱水有助於把堵塞物融解排出喔!

 

當繡球花已經維持了10-15後,其實也算是真的很久了~是時候 Let it go~ Let it go~再買過新的吧!

 

 

 

繡球花的延續:

 

保持實驗家的精神來種種花吧! 把花梗剪成10-15公分,插入土裡。 繡球花也有分戶外可日照和半日照的喔!記得要選對地點種喔!

在國外有很多戶人家都會種繡球花,因為真的很美,顏色也會變換~種起來很有成就感。在冬天的時候可以剪到剩15-30公分高讓她重新生長。當然施肥也可以幫助土壤改變酸鹼值,讓花開的美,也會讓你期待不同的顏色的花喔! 一樣的是她們需要很多水,千萬記得早晚都要澆水喔!

種植繡球花

 

 

 

乾燥花的製作方法:

 

繡球花和一般花不太一樣的是因為水分的問題。 如上面說明的,因為它的花瓣也很需要水,所以如果將花直接跟水分隔絕,花還沒完整的乾燥,可能就鮮軟掉了...選花也很重要,夏天的繡球花失敗率較高,還是選花瓣較粗硬的秋季古典繡球花比較容易成功。所以將花放入水位低的瓶子內,讓她慢慢的減少水分的吸收就可以了! 也可以把繡球花插入浸濕的海綿中讓海綿裡的水分慢慢和繡球花風乾,這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喔 

  插海綿

 

乾燥過後的乾燥繡球可以擺放1-3個月(看環境濕度,太濕可能會發霉或太乾可能提早脆化)做很多裝飾性的用途,頗有趣的喔~

所有的乾燥花都一樣,只要是自然無加工過的,花色如原是淺的顏色,乾燥過後會變更淺甚至變白色,如果是深色,乾燥過後就是深咖啡囉! 但如果是Antique古典色的花還是會保留一點雙色的性質,很美滴! ^^

   乾燥花運用裝飾

  乾燥花花圈

 

其它繡球花的應用作品分享:

 

    花藝設計

室內佈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lyFl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